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此系直钩

读我文者读吾心。读我心者读吾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风起兮云飞扬  

2011-12-03 00:08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12.03

老子今天下了《鸿门宴》来看,实在忍不住了。

改天来骂一番。

我靠中国现在的电影,简直就是侮辱自己的观众。

 

12.06,今天是为改日。今日骂之。

 

生当作人杰,死亦为鬼雄。至今思项羽,不肯过江东。这是说项羽。

市井狗肉之徒。战败逃命时三次将吕雉推下车,以求跑得更快。这是说牛邦。

曾受跨下之辱,能带百万之军。战必胜,攻必取。这是说韩信。

少时桥下拾屡,三番求师学得兵书。能够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。这是说张良。

入咸阳不求财宝,不图美女,独入宫寻天下之图。这是说萧何。

竖子不足以谋。这是出自范增。

汉兵已略地,四方楚歌声。大王意气尽,贱妾何聊生。这是出自虞姬。

……

这些是我凭少时所知,一时间能够写出来的,对楚汉时期几个人物形象的记忆。

 

暴秦数尽,天下大乱世间群雄并起。    敌强我弱,临危受迫前往鸿门赴宴。

险象环生,项庄舞剑席间意在沛公。    优柔寡断,牛邦走脱范增已知天命。

十面埋伏,汉军如潮布下天罗地网。    四面楚歌,英雄美女帐中相拥而泣。

乌江自刎,不回江东霸王英名留存。    大风歌起,汉初三杰已成冢中枯骨。

……

这些是我凭少时所知,一时间能够写出来的,对楚汉时期一些知名故事的记忆。

 

鸿门之宴,垓下之战,那是我心目中,如史诗般的一段历史。

 

前天,看了电影《鸿门宴》。

看上半集时不禁气得骂,看下半集时已是气得笑。

学陈道明在《我的1919》里面的语气那样说:你们凭什么,凭什么把这么好的题材,拍成这样!?

 

 编剧篇

一部历史剧,为了表现的更加精彩,可以稍作修改,可以适当演绎。

但实在不该修改和演绎的这么肤浅,甚至肤浅的这么无厘头和喜剧。

张良携力士藏于路边,向始皇车乘抛巨锤以行刺,竟然变成了项、牛、张于庙堂之外、禁城之中大胆行刺。实在无法理解他们的计划中是如何轻松逃离。

皇权之下兔死狗烹不足为怪,强加罪名夺爵发配不足为奇。但何曾见到朝中老臣单骑飞马而去,背后还有杀手强弓箭羽?更可笑的是,张良不死,多年之后竟还能于皇宫之中自由来去,甚至莫名其妙的出来讲述故事、问责皇帝!

美人固然钟情英雄,但虞姬断不至于仅仅因为项羽唱歌表扬自己,就愿意当众脱光衣服以身相许。何况旁边那位仁兄所谓“你不脱光我就杀掉项羽”,怎么看都像周星驰的《鹿鼎记2》里,多隆配合韦爵爷实施的诡计。

项羽用计支开牛邦,理由竟是护送虞姬;牛邦破计取道突袭,竟靠口才成功说敌。

不见约发三章求得民意,却闻张良献计“百姓守城以示我方军民心齐”。

不见范增怒叹竖子可气,却见张良对弈喷血与《唐伯虎点秋香》中的“对穿肠”相似之极。

鸿门宴上能够活命的唯一希望,全靠韩信逞匹夫之勇,单骑救主拿到免死丹书的神来之笔?

项羽带二十八骑斩将杀敌,送出乌骓后持短兵相击,拒绝渡江、奋战力尽、自刎归西……

这些事迹统统都被省去,竟然编成霸王早早死心认输放弃。

中国武将都是站着自刎,怎能变成日本武士般的剖腹跪地。

霸王自尽又何来徇情的这种考虑!?

诛杀开国功臣,政治目的复杂无比,竟能拍成全靠范增锦囊遗计!

此等编剧实在太有问题。

即便我不苛求尊重基本历史,却也无法忍受逻辑如此不着边际。

或许他们认为观众都是傻B,才会将盛名之下的历史之大戏,搞成这么一部青春偶像之烂剧。

导演篇

   我不专业的认为,一个导演,要有知识,要有思想。

   要能通过场景之设置、镜头之调节、音乐之选配、节奏之把握、叙事之顺反、剪辑之取舍,以展示故事之情节,带来视觉之冲击,渲染背景之气氛,体现导演之思考。

   鸿门宴!

   天下大乱群雄并起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?   敌强我弱委曲求全是一种什么样的困境?

   命玄一线剑拔弩张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氛?   偏居西南奋发图强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?  

   十面埋伏何等气势磅礴,四面楚歌何等绝望悔恨;

虞姬绝唱何等柔情凄凉,赠马自刎何等豪迈悲壮。

导演可曾闭目深思这些东西,以及历史的沧桑和人物的悲剧。可曾意图在片中有所展示,有所提及?

 演员篇

演员的选配,片方除了考虑明星效应,对所要饰演的角色,是否有过考虑?

黎明=牛邦?牛亦非=虞姬?张良=张涵宇?

而这些名角就真敢接戏,也不想想自己是否知趣。

他们可曾读书了解那段历史,可曾用心思考如何将角色深入演绎。

牛邦世井之徒,个性鲜明。绝非儒生,平和谦抑。况且表情如一,始终毫无生趣。

虞姬心随英雄,身处险境。绝唱一曲,与君别离。此种绝决心理,眼神必然坚毅。

张良倒是儒生,腹有良谋。运筹帷幄,志存千里。怎能只会下棋,怎能没有灵气?

韩信统兵大帅,挥师十万。用兵如神,不输周瑜。怎能貌似游侠,只有一身匪气?

项羽胜时张狂,败时颓丧。死不瞑目,怨天怨地。当有十足霸气,怎能仅存武艺?

实在不敢恭维明星的演技。

据说当年红楼剧组,闭关三年,先是读书明理,接受红学专家教育,领悟角色心绪;后又琴棋诗画,学得一身技艺,培养气质以求完全入戏。

据说陈道明之为影帝,多年静心读书万卷,文化思想之素养闻名圈里。

可见现在大多演员,实在无脑无趣,实在太过低级。

 

无语,无语。

当前中国好多导演、演员、编剧,就这样常常联袂打造影视垃圾。

他们可以侮辱自己,但不可以用此等逻辑侮辱国民智商,用此等演技侮辱观众情趣。

难道我们真的那样,“人傻、钱多、速来”,可以任由他们一次次的随意忽悠调戏。

 

息怒,莫气。

老子今天骂完,权当自乐自娱。

 

 

这个月过了生日。

要不是MNN,我就可以成功的把生日过得和每日一样平凡。

哦,不对。那天起床打开手机,第一条短信竟然是老孙的祝福。

开启了不凡的一天。

是以为记。

 

 

如果说我是一个摄影迷,那是假的。

如果说我是个伪摄影迷,那是真的。

所以当我看到都江堰沿街飘落的银杏,会在第二天专门带上相机,下班后拍几张回来留作纪念。

但我绝不会为了能够拍到一张纯粹的景,一大早赶在没人没车的时候专程过去。

就这么着吧。

2011年12月03日 - 李弢弢 - 李弢弢的直钩2011年12月03日 - 李弢弢 - 李弢弢的直钩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3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